202九月底交屋,眼看著一個月就要過去,所以我很努力的在網上爬文,慢慢找些需要的資料,尤其是在建築法這方面,讓我深感頭痛!

因為202的三樓為增建,我們想趁這次整修時將它合法化(建蔽率與容積率皆有很大的空間),只是想要取到使用執照,這就得花大錢請建築師幫忙了。為了可以 在和建築師有良好的溝通,與在短暫的時間內雙方都可以清楚明白房子的增建空間,所以我決定自己先向縣政府申請202的使用執照與建照,之後再來找適當的建 築師洽談。

所以,親自打了通電話向花蓮縣政府的建管科詢問,發現目前尚未可以以網路申請,不過可以以通訊的方式申請,屆時收到通知時再親自或是請代理人前往繳費拿文 件,大約是七個工作天左右。只是過了約莫十天後,我收到縣政府的退件,裡面居然要我補件與再次送件,我真是一整個霹靂,於是打到縣政府詢問,原來建謄要附上正本(我是用影本,不過此時內心也有很大的OS ,申請人的建謄你們應該隨手按個電腦鍵就可以看到了不是嗎?),再來是上面還需要我提供建造與使用執照號碼(奇怪了,我打電話詢問時就說建謄上沒有使用執照號碼,所以縣府人員就說只要在上面說明要申請建物登記簿即可)。另外更令我傻眼的是,上面代理人的名字居然是別人(應該是我才對),這位承辦人真是很不用心耶.....。

所以打電話去詢問,承辦人不在,所以將事情的原由與另一位小姐說明,她很好心的幫我在電腦查了一下,發現202上面登記的建號居然查不到,於是她做了很多推測,最後叫我直接打電話去壽豐鄉的地政事務所詢問,或是申請房屋稅籍證明書來取得合法房屋證明。因為我如果再次跟建管科申請她們還是會找不到資料的。

於是我又接著打電話詢問
壽豐鄉的地政事務所,裡面的人員幫我詢問了資深的測量員後,得到結論是原來202為在都市計畫區外,再加上屋齡約有三十年之久,房子應該是那時直接去做登記的,所以很有可能是沒有建造與使用執造的......。但是我可以補請使用執造,但這方面就得請建築師協助了。

啊~~。這幾聽電話打下來,真讓我灰頭土臉,一來花蓮的地籍資料很混亂,有些有登記在電腦中,比較古早的都沒有保存了,如果真的要確定,就得找建築師去縣府的建管科翻找舊資料。二來這些問題問縣政府的人也好或是地政事務所的人也好不見得可以得到完整的答案,真是很令人挫折啊~

所以當初買房子根本時沒有想到會是這樣,以為買了間有建謄的鋼筋水泥的房舍,一切都是合法,卻沒有料想到她居然沒有使用執造或是原建照這碼事,話說回來,一般人沒事也不會去調這些文件出來,除非你是想有增建或是改建的計畫.....。

所以,真是花錢買經驗啊~

看來下一部就是要找建築師來詢問看看了,看來想要把房屋合法增建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a pi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