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連續兩天,我帶著女兒和狗兒子往新店的山上跑。我們不是去郊遊,是回娘家和家人聚會。

對我而言,很幸運的娘家也在台北,過年過節我從不需要事先訂票或跟別人塞車才能返回娘家。所以,回娘家只要跳上小黃,花個百來元的車錢就可抵達。只是,一年前弟弟在新店的山上買了房子,我爹與娘一起搬過去同他們住,所以回娘家的機會好像也少了些,一來是車錢三級跳,二來是想要同時帶狗和小孩坐小黃也是件麻煩的事!

剛好,姊姊這週帶著小女兒從台中上來,想住在弟弟那幾天。又剛好適逢我家老爺去花蓮出差兩天,於是我就這麼被吆喝了過去,去跟媽媽與姊姊話舊,又順便可以在社區的游泳池玩水做SPA,然後還可以吃媽媽的拿手菜,最重要的是女兒可以和表姐玩,狗兒子還可以在社區的中庭恣意玩耍兼小解,然後這樣一天的時間就過的很快!

和家人一同去游泳唯一的記憶,就屬小時候。那時游泳池還不是很普遍,因為父親是軍人之故,所以我們家夏天週日都會從中和搭一個多小時的公車到榮星花園旁的軍事單位游泳池游泳。我依稀記得,父親好像會游泳,母親則不會。我們小孩去那裡就是玩玩水或是打水仗,壓根子也沒學到游泳的技巧。

天啊~這是應當是近三十年前的事。如今,我在游泳池看見年邁的父母,瞬間竟有點小小的感傷。這三十年的歲月是怎樣流過我們的指縫啊?

八十多歲的父親,除了多年老毛病重聽外,已經有點輕微的老人癡呆徵兆,有時會忘記我先生是誰?有時則不記得很多事。因為他聽力退化,所以我們已經很久沒能聊天了。每次家人聚會時,他總是默默的坐在一旁看電視或喝茶。六十多歲的母親,是個天生勞碌命的傳統女人。她任勞任怨的替我弟帶兩個小孩,直到現在小孩都是跟她一起睡呢!反正總而言之,就是疼兒子啦!因為要帶小孩和照顧父親,所以她的生活圈很狹窄,不過除了身體一些輕微的病痛外,還算硬朗就是。
所以今天看到他們在泳池中,可以這麼享受水療,真的很替他們開心!

姊姊因為長久居住在台中,所以我們也是逢年過節的才會碰面。年紀才四十出頭的她因為早婚早產,所以兩個小孩也都很大了。這次是念國小五年級的小姪女跟著上來。還好,她還可以跟著幾個小小孩一塊玩而不嫌無聊!

兩天的時間除了游泳戲水外,很開心的可以和家人一起聊天!我和姊姊甚至取笑母親,小時候是怎樣毒打我們的,但是現在卻是寵弟弟小孩寵到天還不承認。很開心可以一家子一起吃飯,看到老的、中的和小的圍在圓桌吃晚餐,真的很有團圓的感慨呢(雖然人沒到齊還是有小小遺憾),很開心大夥可以飯後一起在社區吹風、散步和聊天。

我想這就是家的感覺吧!總是要點吵雜聲、叫罵聲,和一些從未說出口的愛與關心。

如果我沒能機會再生一個小孩,真希望女兒也可以感受到媽咪今天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a pi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