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半夜突然大哭怎麼辦?

我想這真是個無解的問題!因為幾乎每個媽媽都會碰到這個問題(如果沒有,恭喜您)。而我也不例外,只不過不相信怪立亂神的我,都是在忍忍忍的咬牙切齒中度過,因為大半夜的突然聽到愛女淒慘的哭聲,那種宛如刀割的心情真的很難受,有幾次我都幾乎差點忍不住要進入愛女的房間去安撫她。

但是理智面又告訴我,要再等等,再等等,千萬不要養成一哭就抱的習慣,要讓她可以學著自己再入睡的習慣,免得都得要靠媽咪來安撫(嬰兒半夜哭起的機率還頗高,我很肯定我並不想當媽當的這麼痛苦)。所以自從Aysha可以自己在小床上入睡後,凡舉夜半聽到她哎哎叫,為娘的我都是等上十分鐘以上,再決定是否要進入房間安撫她。不過,她通常都是哎個幾分鐘,就能自己再度入睡,而我也是等她再度沈睡後,再踗手踗腳的進入她房間,看看他是否安好,是否有蓋被子。

大概是上個月吧,有一晚我和爸拔都尚未就寢,突然間聽到她那宛如鬼哭神嚎的哭聲,而我也是忍了一會兒,想說可能待會就會睡著,沒事的!只不過,這次的哭聲有點久,而也歷久不衰,我開始覺得有點不對勁,覺得還是進去看看好了;果然,當我看到這個哭成淚人兒的小可愛,頭居然已經頂在小床的床頭邊,更誇張的是頭居然頂到床圍的後頭,將她的頭給蓋住了。

於是我趕緊的將她抱起,很抱歉的告訴她媽媽沒有早點進來拯救你,是我的不對....等一些虧欠的字眼,然後我將愛女輕輕的靠在我的胸膛,搖著她,哼著CD的音樂,待她安定後,再將她放回床上,繼續哼著歌與輕輕拍著她,不要一會兒,她也就滿足的暈過去了。

有了這次經驗後,我突然覺得之前的自己好殘忍,原來他要的只是母親的愛撫與擁抱,而我居然可以忍心的讓她自己在黑夜中醒來,又得孤獨的獨自睡著.....。

所以,當昨晚她又再度醒來哭泣,我想可能是我使用吹風機過久吵醒她,想著上次美好的經驗,就想還是進去安撫她。這次,她乖乖的躺在原位,沒有任何立即的危險,而我也是重複之前的安撫動作,哪知,再我哼了六首曲子後,這位小姐似乎一點睡意也沒有,而我在確認過她一切安好的狀況下,就離開的房間,所以Aysha就展開了
那鬼哭神嚎的哭聲,而且是那種很生氣的哭聲,而這一哭竟然給我哭了半小時之久。

我想,臭小子,居然想用哭聲來控制媽咪,我當然不能屈服你....。

嬰兒半夜哭的原因很多,或許是長牙牙齦不舒服(Aysha特別會)、太熱太冷、脹氣或腸絞痛(發生在三個月內的嬰兒居多)、做夢、被雜音吵醒等等。如果
媽媽對兒女有很敏銳的觀察,再加上如果彼此的默契佳,其實是很容易分辨出小孩要的是什麼。當然,有些人也會採取帶小孩去廟裡收驚(我想大多是求個心安吧)的方式這也沒有什麼不對,只是如果媽媽可以以比較科學的方法來處理這類的問題,或許會來的實際一點!

如果你問我下次再碰到Aysha半夜哭的狀況怎麼辦?我想我還是會維持我的原則,先等個十來分鐘,觀察她的哭聲,再決定要怎麼做。

所以,真的是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a pi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