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是個宇宙無敵難的抉擇,有點進退兩難,也有點想逃避,但是已經到了有點不能不理睬它的地步了。

Aysha離滿周歲的日子不遠了,為娘的我當然是開心的不得了;只不過我,最近一直反覆的思考是不是還要再為白家添一位成員?為了這檔事煩腦的有點不知所措.....。

面對一手拉拔大的Aysha,看著她對媽咪露出甜美的笑容,看著她在我的懷裡安穩的睡著,看著她如此依賴我的ㄋㄟ,看著她翻著媽咪位她買的童書,看著她每日越來越聰明的模樣,
即使她目前還不會說話,但是我們母女間的默契卻好的不得了。說真的,我會很想再生一個孩子。

但是,這些甜蜜的背後,卻隱藏了道不盡的辛苦與恐懼,而這,也是我最掙扎的地方。

首先,我得要再忍受一次懷孕初期的孕吐與後期的不適、還得再來一次餵母乳時的心力交瘁與疼痛(聽說第二胎會比較好)、還得再來一次沒日沒夜的24小時的照顧初生嬰兒、
還得再一次過著沒有個人自由的日子(我,已經很久很久無法去電影院看場電影了),還得再一次經歷這所有的一切.....。說到這裡,或許你會認為沒那麼恐怖吧!很多人不都是這樣過來的嗎?

請繼續聽我說明。

沒錯,這些都是媽媽必經之路,沒有人例外,只不過,對於全職媽媽而言,真的是條很辛苦的道路,再加上我堅持要自己帶小孩,且家中也沒有長輩或親戚可以偶爾幫我分擔(婆年事已大且人遠在澳洲、娘家的娘也已經幫弟弟在帶小孩且住在遙遠的新店山上),所以唯一可以幫我分擔的就是我那親愛的老公。所以,從產後至今,他就負責照料我倆三餐,他不愛外食,即便是累也寧願下廚開伙,料理出色香味俱全的餐點來。碰上我想作臉、剪髮或按摩時,就先和他敲定時間,我可以偷上兩三小時外出,讓他在家中照顧女兒。只是,和女兒沒什默契的他,碰上Aysha哭鬧時,就只能用親密揹巾揹女兒揹到我回家,最後我只好儘量在出門前將女兒哄睡,讓老公不要這麼辛苦。至於我產前摯愛的瑜珈呢?我哪敢奢望老公可以再額外挪出更多的時間幫我,畢竟他是家中的經濟之柱,是要賺錢的啊~

所以,即便是熬過最難照料的初生嬰兒期,我就是完全喪失自我行動的能力,毫無時間為自己做些什麼?毫無時間寵愛自己,無法和先生一同看表演或吃頓飯,被迫放棄很多生活的樂趣....。

你問我,難道你不喜歡目前的生活嗎?我的回答是:我很享受現在的生活而且覺得非常幸福與快樂。只是,我有點不信任自己可以從頭再來一次.....,因為真的好。累。好累也是因為我已經是位高齡產婦兼媽咪了,體力真的在退化中,我很難說服自己有能力可以同時照顧兩個小孩與維持家中的清潔。

最後一項擔憂,就是父母倆都已有點白髮蒼蒼了,雖然說不上年事已高,但晚婚的我們必須要面對小孩與自己年齡的大差距,和年過六十還得擔憂孩子的教育費用。想到這些,先生就已經雙腿無力、面露憂容的問自己,到底何時才能退休當老爺啊?

然而,在恐懼的同時,另一種聲音卻不斷的在我耳邊迴響。

獨生子女是很孤獨的。他從小沒有玩伴,不知道兄弟姊妹的意義是什麼,更不懂分享的意義。沒錯,我的先生就是獨生子,他的個性談不上是怪僻,但確有某程度上的孤僻,好處是可以百分百完全享受獨處的時光,壞處是有時會懶得和人打交道....。對於我從小就和姊姊或弟弟打鬧長大的我來說,總覺得我先生的世界很安靜、很冷,所以,我會有點擔心女兒也會和老爸一樣,是個安靜的小孩。

這一次,我和先生不敢再有順其自然的想法,只不過面對「賞味期限」的壓力下,我真的好難做下一個不會令我們後悔的決定,是要硬著頭皮再懷上一隻小豬,還是就此打住,天啊!賞我點智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a pi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