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sha每天晚上九點,就會回到她的動物園小窩,和一群動物玩偶睡覺囉!

打從決定要自己帶小孩起,我就下定決心要讓愛女的作息照表操課,只不過事與願違,因為初為人母的我不僅被這小東西搞得亂七八糟,同時天天擔心母奶餵不飽愛女,總而言之,每天光是十來次的親餵,就讓我已經灰頭土臉,根本無法讓愛女有固定時間喝奶和睡覺。

為此,我沮喪不已,一度認為自己是個無能的娘。

漸漸的,在我和女兒24小時形影不離的結果下,我們終於培養出還不錯的默契來,對於愛女的哭聲也不再恐懼不已,只要他哎一聲,為娘的大概就知道他是肚子餓還是尿布濕,還是純粹想跟媽咪撒嬌。慢慢的,隨著她一點一滴的成長,我也能大致掌握她喝奶的次數與睡眠的時間。

因此,我重新拾起嬰兒「固定作息」的想法,即便是無法立即可以讓Aysha可以有固定的作息,至少可以從決定讓他何時就寢開始。

也不知是什麼原因,晚上九點就成了女兒上床睡覺的時間(好像是成長激素從晚上九點開始分泌之故吧)。所以,從一開始的搖睡、ㄋㄟ睡到爸拔用親密揹巾揹睡,我都儘量讓她在九點一定要睡覺;奇怪的是,有了固定的就寢時間,連早上醒過來的時間就也固定了,清晨四點,這位小姐一定會醒過來討奶,餵過奶後就會繼續睡到早上八點才醒過來。而六個月大後,她也自然的省略夜間兩次的夜奶,可以一覺到天亮!

當然,隨著她的成長,白天小睡的時間也是逐漸會改變,到六個月大時,都還是維持白天有三次的小睡,到八個月大後,又漸漸的改為兩次,一直到現在為止還是如此,只是中午的小睡時間逐漸縮短。

所以,目前的Aysha作息是
7:00am 醒過來並親餵母奶,之後又繼續睡
9:00am 起床
10:00am吃點心或水果
12:00pm 親餵並小睡40mins
13:00pm 吃午飯(媽咪的愛心手作粥150CC)
15:00pm親餵母奶
15:30pm 午睡
17:30pm 起床與吃點心或水果
18:30pm 吃晚餐
(媽咪的愛心手作粥150CC)
20:00pm 洗澡
20:30pm 喝睡前奶瓶餵120CC
21:00pm 上床說故事聽音樂與就寢

誠如前面所描述,這般固定的作息並不是在初生嬰兒時就可以立即建立起的,而是視情況慢慢的
調整與修改。然而,對於因為讀了某本育兒書而立即訓練新生嬰兒固定作息成功的某些媽媽們,我恭喜你,只不過我認為因為想要可以輕鬆的育兒,而訓練剛出生的嬰兒按照大人想要的固定作息,真的有些殘忍,對於新手媽咪而言,更是一大折磨。因為你必須要能忍受自己小孩因無法得到滿足的哭聲啊~

話扯遠了,回到
固定的作息的話題,等Aysha再長大後,或許我們的作息還是會繼續調整,但是不變的是,我一定會遵守讓愛女準時上床睡覺的原則,即使是犧牲晚上和朋友的聚會也要堅持下去。

在此和所有的新手媽咪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a pi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