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起,女兒陸續有揉眼睛與鼻子的動作出現,有時甚至還有黑眼圈。一直到最近因為感冒去看醫生,才被醫生提醒要注意女兒過敏的症狀。

還記得,去年冬天女兒首次出現皮膚問題,第一時間先帶去住家附近的小兒科看,醫生立即斷定女兒是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並且開了含類固醇的藥膏給我們。
那時因為女兒年紀還小,我實在很不願意讓他擦這類藥膏,所以又帶去固定看的婦幼醫院,醫生給了一個不是很確定的答案,只說要再觀察。不過同時囑咐我們只要給女兒洗清水澡即可,並且多擦飽溼度高的乳液即可。我那時問醫生是否需要給孩子吃益生菌,醫生回答說不用,因為母乳裡面都有(她知道我還在餵母乳)。

果然,我們照著醫生的方式,女兒在一週內皮膚又恢復了,而後再也沒有任何狀況,直到上周女兒的皮膚又再度出現狀況....。
哎~媽咪不願面對的真相,終究會來到。

於是我掛了台大醫院的小兒過敏科江伯倫醫生的診,這位醫生看診時頗有耐心,他細心聽完我的敘述後,告訴我通常有過敏體質的寶寶,
異位性皮膚炎會先出現,接著是會有過敏性鼻炎,嚴重的話還會氣喘....。接著我詢問醫生孩子要多大才能驗過敏原,他則回答兩歲後即可。我又問那吃益生菌是否可以改善過敏的體質?醫生回答目前臨床實驗證明LP33的菌種是有效的,所以他建議我可以去尋找含有這類菌種的益生菌給孩子吃。

由於孩子目前未滿兩歲,但醫生還是開立了驗過敏原的抽血單(半年內有效),告訴我驗完血後兩週再回診看報告。同時間他開了兩種抗組織胺的藥水與兩種藥膏(其中一條含類固醇),而我帶著一顆沮喪又難過的心情與一大袋藥回家!

儘管我於年初時開大錢狠狠買了台伊萊克斯的頂級吸塵蟎吸塵器,上周又買了兩台空氣清靜機,之後也買了抗塵蟎的枕頭,但女兒還是出現這些過敏的症狀....。難道非得要將家裡絨毛玩具丟掉?布沙發丟掉?不裝窗簾?把狗兒子送走??才能改善女兒的過敏?(以上皆不太可能發生啦,至少最後一項我很確定)

所以除了我得再勤快一點每幾天就得拿吸塵器吸她的床與家裡的布沙發,多多清除落塵外,看來是該開始讓女兒吃益生菌的時候了(媽咪我也要吃,因為我的過敏性鼻炎真的很嚴重)!

同時我得在加強女兒的皮膚保溼工作,買了不含paraben或任何防腐劑的法國Boiron金盞花雪花膏給女兒擦,希望女兒的皮膚可以恢復往日的水噹噹~

康健雜誌有一篇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報導很仔細,建議家有過敏兒的可以看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a pi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