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已經兩歲又四個月大了,不知不覺中我也成了一個常常罵小孩的媽媽。自己的脾氣不好再加上不足的耐心,面對常常向我挑戰的女兒,有時真是氣到不知所措....。直到前幾天,外子出國再加上女兒腸病毒,這段期間獨自一天二十四小時得面對身體不適的孩子,我到最後實在有點吃不消,當然,一不小心,老媽子的脾氣就被這小小孩搞得很火大,然後,就失手打了孩子的屁屁....。

說真的,我事後也是後悔不已,但自己女兒的脾氣自己也最清楚。隨著她年齡的增加,她彆扭的脾氣也日益嚴重,還有那改不掉的壞習慣(打人、拍桌子、摔東西....),說真的我已經有點束手無策了,所以最容易解決的方式就是打罵孩子,這個古老的管教招數!

但同時,我也在思考,如果打罵有效,為何我的孩子還是一直做些挑戰我的事情呢?如果打罵有效,為何我這個老媽子覺得她根本就是吃定我,一點也不怕我呢?在那夜我狠狠地修理她的屁股後,獨自在夜裡思考很久,深深覺得自己身心疲憊,既無力又無奈,不知不覺陷入或許我不是個好媽媽的恐怖思惟中....。

在沮喪之餘,我突然想起書櫃上有本前陣子買的育子書—
汪培珽的《管教啊,管教》,然後在接下來的兩天內,我一口氣把這本書K完了。我不得不對作者採取管教孩子的方式感到十分的敬佩,畢竟那一而在再而三的動之以情似的大道理,真是再考驗父母的耐性!我自己檢討了一下,儘管女兒成天跟我膩在一起,但我真正陪伴她的時間有多少?而一日生活中,我這個家庭主婦總得花些時間整理家務或是煮頓午餐,面對孩子的胡鬧時,因為無法繼續完成手中的雜事,我很快就會失去耐心,進而產生言語的暴力.....(意思就是罵小孩啦)。

哎!我真是個不及格的媽媽。

所以接下來的日子,面對孩子胡鬧時,我準備將自己抽離那不耐的情緒,跟著作者建議的方式,不厭其煩對孩子採取說大道理的方式,讓孩子理解自己犯錯的行為...。嗯,說真的實施的前兩天,我和孩子間的相處模式的確有些改變,自己也不會因為孩子而心情不好(只是口比較渴,因為要一直說話...XD),更棒的是
我比較能仔細觀察孩子的行為與心情。但是如我所說得,最艱難的部份還是在於自己的耐心,只要媽媽不抓狂,一切都好說話....。

我的孩子個性很倔強,是屬於吃軟不吃硬的那型,當她做錯事時,你越是訓她她就越故意做給你看(我娘在旁邊說,這根你小時候是一個樣的啊~~~無言)。所以我現在希望能以愛的教育為主,如果遇到屢勸不聽的行為(如打媽媽或是打其他小朋友),在家就立刻回房間罰站檢討,在外面就立刻將她帶開,先耐住自己生氣的情緒,嚴厲的告誡她,如有再犯就立刻回家(一定要說到做到)。

我先來觀察看看一個月的時間,然後再來檢討,看看孩子是否比較可以講道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a pi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