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適逢台北在舉辦2009年的聽障奧運,電視上除了有大量的新聞報導外,還有許多台北市政府做的形象廣告。其中有個是關於台北無障礙空間的廣告,內容是殘障者坐在輪椅上在很親切的司機協助下,自行上低底盤公車,另外還有媽媽推著嬰兒車在街道來去自如...。看到這裡我差點要吐了,而且既生氣又無力,因為事實還真不是如此啊~

公車與捷運是大台北地區主要的大眾交通工具,搭乘的人不外是學生、老弱婦孺與上班族等族群。而其中的老弱婦孺上下有階梯的公車是很不方便的,更何況是做輪椅的朋友與推著嬰兒車的媽媽。所以台北市郝市長推出了四年四百輛低底盤公車的計畫,目前除了有忠孝、信義幹線與其他路線外,但是說真的,數量還是很不普及啊~

此外,捷運雖然便利,但是對於我們這種無法行手服梯或是樓梯的類群來說,坐捷運也是一大惡夢!首先,舊的捷運系統於每個出口站僅設立一個電梯,所以我們必須在捷運站努力尋找有電梯的進出口,而往往當我們走到電梯口時,已經是
不知繞了多少路了。好不容易到大廳,進入後又得等電梯倒適當的月台,如果站小一次就OK,如果像是那台北車站那種大站,真的有一邊走一邊想罵人的感覺,因為上上下下光是等電梯就花了好久的時間。

舉個例子。我今天從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坐車到劍南站,就花了我約一小時的車程。期間,我大概等了有八九次的電梯方能抵達,粗估等電梯與步行的時間應該來的比實際搭車時間來的多!所以,我在回程時,就決定直接坐到科技大樓站,然後請家裡的老爺開車出來接我們,後者大約花不到三十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讓我從內湖到家裡....。

自從我必須推著推車帶女兒外出後,小黃就成為我主要的交通工具,儘管我們住的還算是台北市中心的南區,只是每次出門的車費還是少不了兩三百元。

所以我真的很懷疑台北市這個行無障礙的形象廣告,因為我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感受到耶~當然,我了解推動低底盤公車市需要時間與金錢的,但是身為台北是的市民,真的很希望政府可以加快腳步,讓全市民都可以早日體驗到真正無障礙的空間呢!

如果還沒看過台北市低底盤公車的朋友,可以參考新南極轉運站版主的精心介紹。至於最近被人罵到臭頭的柵湖線,我個人的經驗是車廂不僅很窄,而且內部沒有空間可以停放嬰兒推車或是輪椅。我很好奇在尖峰時間,應該是沒有我們這種需要大空間人的餘地吧~為什麼政府在設計車廂時,不能比照國外車廂的規格,設定博愛坐不是固定座椅的設計,如此ㄧ來,只要將椅子掀起來,就可以輕易的把推車或輪椅卡進博愛坐.....。

台灣的官員與公務員,你們的進步空間真的很大,請不要再做浪費的考察了,因為考察了國外,好像一點也沒有吸收,真是浪費我們小老百姓的稅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a pi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