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sha的外公與外婆

我的父母結婚也有四十年了,他們倆相差二十歲,一個是芋頭,一個是地瓜(以上請用台語發音),打從我有記憶以來,他們就常 吵嘴,印象中有次最嚴重,吵完架後母親帶著我們三個孩子,和鄰居媽媽一同去基隆夜市玩,然後回來氣未消,還將衣櫃裡父親的衣服拿出來用剪刀剪爛.....。

沒錯,我娘的脾氣真的是火爆,對待家裡的孩子也是很嚴格,我們如果犯錯,常常是跪算盤、罰站、拔眉毛(不知這招她從哪裡學來)、不然就是用雞毛撢子或衣架鞭打我們......。而我的父親,他則是扮演白臉的那位,或許是他必須上班之故,把家中大小事情都交給母親來處理,所以他不太管事。

過去這四十年來,他們倆的感情不算和睦,我甚至會認為他們因為年紀差距太大,根本無法溝通與生活在一起。從小,家裡就是斷斷續續的吵鬧聲,讓我小小的心靈一度很受傷。

後來,我長大,談了戀愛後,慢慢可以理解母親當時的想法。後來,我結婚生子,更可以站在女性的立場徹底體會為人母的心態。

此時,他們倆也漸漸衰老,但是還是互相扶持一路走下去。前幾天,我接到大姐的來電告知我母親打電話給他,說她最近去廟裡卜卦,得知年老的父親可能來日不多。所以母親既著急又難過,很擔心那天會無預警的到來。當然,我和大姐都覺得是母親想太多了,只能勸她如果父親可以在睡夢中安詳的走,有何嘗不是件有福氣的事呢?

知道母親的乾著急,我就帶著女兒上山探望她和父親。當母親提及此事時,她兩眼不聽使喚,眼淚就嘩啦啦的掉了下來,她語帶哽咽的說,畢竟是這麼多年的夫妻了,我會捨不得他.....。我當下聽了很感動,原來這麼多年的吵吵鬧鬧背後,還是有份濃的化不開的親情存在。母親說,父親現在吃的少,但他喜歡吃魚、吃肉,那我就會多煮給他吃,免得他以後想吃會吃不到....。母親還說,他要父親身上帶些錢,這些錢是走時可以方便的過路費等....
當下,我看到了母親對父親的那份關愛,我看到了一位妻子對先生的不捨....。我想,我終於體會到古人所說的: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的含意啊!

儘管,七夕剛過,但我還是要忍不住對他們倆說聲
:爸媽,情人節快樂!


我家皮諾哥哥撒嬌撒到外婆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a pi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