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篇幫愛女發聲的短文,無意冒犯~

話說Aysha從小就是個超級摳頭的嬰兒,摳到有時爸拔都覺得她像外星人,而為娘只能被那句「前摳金,後摳銀」 的台灣俗語所迷惑,認為女兒將來就是聰明絕頂的好野人,所以對那少的可憐的頭髮也不以為意,心中暗想,反正長大頭髮就會多啦!

從Aysha大約四五個月起,我就常常帶她出門,推著推車去散步、上市場或者是前往百貨公司逛街,可愛的愛女肥嘟嘟的,走到哪總是引起路人甲乙丙的注意與稱讚,只不過,第一句話往往是:是弟弟喔~而我總是笑著回應,不是啦,人家是妹妹啦!

日子久了,為娘的也就習慣了,但是有時還是會不解的反問對方,我們穿粉紅色花花的衣服耶,是女生啦!看不出來嗎?

所以,究竟是因為頭髮少被誤認為男生,還是基於禮貌關係,一定要對未知性別的嬰兒賦予男性的稱謂?我想,答案可能是台灣社會「隱性的重男輕女」傳統意識 吧!這跟懷孕時被問到的原理是相同的,因為,大家都想要一舉得子!所以,對於陌生人的寶寶,十之八九肯定是以男寶寶來打招呼,一來是稱讚,二來是禮貌,再 來就是那我們不得不承認的
重男輕女的觀念!

所以頭髮少,更是順理成章的被誤認為是男生,即使我們坐的是十分女性化的嬰兒推車,穿的是可愛的粉色系衣服,大家對Aysha的第一句話還是:
是弟弟喔~ 而我的反應呢?如果對方只是單純問候那我也就笑著點頭,不想再多加解釋了!

媽咪我只能自個兒嘀咕,難道要我們大到可以穿裙子或頭髮多到可以綁辮子,才會被認為是道道地地的女娃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a pin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